close

IMAG6484

 昨天一年一度的七夕情人節~恰巧是我的休假"煮婦"日(就是放假才會煮菜的意思~哈哈哈)所以可以好好來煮菜犒賞一下我們家老爺~一早就去市場採買~今天的靈感是~SUKIYAKI日式壽喜燒~也是想說買了新鍋開煮一下哈哈

 

上網爬了一下~為何叫壽喜燒呢?

SUKI是日文:鋤頭的意思,用鋤具燒肉的烹飪之法就是SUKIYAKI

據說在日本股早時期古在戶外耕作的農夫用簡單的鋤具當鍋子,
淋上隨身攜帶的簡單醬汁與蔬菜烹煮牛肉, 
沒想到竟使肉的滋味更顯豐富與芬芳甜美,因此廣受民眾歡迎。
隨著時代的演進,壽喜燒的吃法與食材也 更加講究,
而成為一種高級的牛肉料理方式。

 

2015-08-20-12-11-34_deco  

採買回來休息片刻佈置一下~欣賞一下自己最近手滑買的進口乾燥花

~品質很好很滿意~這束是薰衣草~放在我的鄉村風兔兔旁好搭喔~(離題休息一下咩~哈哈)

IMAG6453  

這束是彩色菊花~跟我的花瓶好搭~香味清新淡雅~

IMAG6452  

這是我最愛的可愛黃金菊~小巧胖嘟嘟又鮮豔的花~看起來真是療癒呀~

IMAG6461.jpg  

(碎)休息(唸)完畢後就要先來慢慢備料囉~其實壽喜燒滿簡單的~麻煩的是備料~

尤其又像我是視覺系做菜主廚所以就會更搞剛~如果不那麼要求的其實丟進去就可以囉~

 

上面這張就是煮壽喜燒湯底~1.壽喜燒專用醬2.洋蔥順紋切片3.蔥白切段(只要蔥白喔~蔥綠要切蔥花加入沾醬的)

其實壽喜醬汁也可以自己煮~甘味醬油:清酒或米酒:味醂:1:1:1~這是大約~可以依據個人喜歡調整鹹甜喔~

 

食材:

蔬菜類:鮮香菇~雪白菇~紅蘿蔔~白蘿蔔~娃娃菜~金針菇~玉米~玉米筍~木耳

肉類:雪花牛火鍋片~牛小排火鍋片~豬五花火鍋片~貢丸

海鮮:大草蝦~大文蛤~鯛魚片

主食:烏龍麵~白飯

沾醬:全蛋~蔥花~七味粉

 

基本上就是想吃都可以丟進去囉~肉的話我喜歡選油花多的吃起來不柴~也會讓湯頭更美味喔

IMAG6462.jpg 

先熱鍋~加少許油~將蔥段洋蔥入鍋炒香~要炒到洋蔥顏色有點透這樣香味才會出來~

IMAG6463.jpg  

炒透之後就放入水:壽喜醬汁:1:2~進去熬~每一個品牌的醬汁稀釋比例不一樣~要看一下再調~

因為醬汁買的不夠所以我有另外加入屏科大的薄鹽醬油&味醂下去調~味道很搭耶~所以要自己調的滿建議這款醬油~

大火煮滾後~轉小火再煮個5-10分鐘就可以熄火放旁邊先備料囉~

IMAG6475  

首先先來將香菇刻美美的花~像畫十字~但將刀子拿約45度往香菇切兩刀~在來換垂直的地方斜切兩刀~這樣就會有刻花囉~

IMAG6473.jpg  

接著是造型紅蘿蔔~這個就更簡單啦~拿專用壓造型的押一押就可以啦~壓剩的也不要浪費喔~放進湯底煮很甜的~

IMAG6468.jpg  

煎豆腐(板豆腐)~其實也可以直接丟下去~但煎過更香~所以我就搞剛煎一下~用板豆腐比較不會碎~

也比較會吸湯~將豆腐切長條型~

IMAG6470.jpg  

不放油~直接放入不沾鍋煎~過程中一直散發豆香~超香~

IMAG6471.jpg  

煎到兩面金黃就可以盛起來囉~下次應該用牛排鍋煎~有烙痕會更美~

PhotoFancie_2015_08_21_17_12_21  

再來就是把蔬菜~魚~肉~擺盤漂亮~是不是光看就很美味阿~哈哈

IMAG6484  

然後在老爺快到家前把湯底裝一些到壽喜鍋裡煮食材(還是要美美的)~

IMAG6489  

登愣~看起來是不是很專業呀~今天跟婆婆和同事一起歡度情人節~我最喜歡大家開開心心吃飯聊天了~(那兩瓶LOVE LOVE可樂就是老爺的情人節禮物~哈哈哈 )

下次要宴客可以試試這個吧~簡單澎派又大方~

 

arrow
arrow

    yng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